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

[課程]一談就贏 第五班思維班 輔導員課後心得

當初Alex老師推出輔導員制度時,我看到時就非常非常想要爭取了.部分原因我知道第一次與第二次聽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,再者我真的很需要獲取經驗.

所以當初獲選輔導員,我真的非常開心啊~因為我深知我應該不是最強人選,所以感謝與期待.就像當初老師說過推出輔導員是為了創造雙贏,讓有上過的學員學習更多,讓學員而更多人幫忙.所以希望我的心得可以幫助大家.

木炭與鑽石

在當輔導員時,因少去第一次吸收資訊壓迫感,而多了當時記憶與後來體會,當下是一種不同經驗互相補齊.就像三班下課後,我只記得雙贏是法式win,win.而課後數月反覆思考覺得我可能自己下錯結論了.

在這次課程中,更能理解為什麼老師會說到法式winwin,及當提到哈佛團隊比賽時不同隊伍輸贏差距.是為了告訴我們雙贏是可能存在的,且不要去陷入計較彼此而去比較同業.最棒的是,可以親眼目睹這堂課一直飛快進化中,在相同過程中,老師用更多不同例子解釋出來,即使知道老師要說什麼,但還是驚訝原來還有這面向可以思考.與我再次沒有帶腦子.


關鍵是壓力

當輔導員的好處是壓力是比當學員小很多的,也是因為這原因更能觀察到所屬小組正在做什麼,與每一位組員表現出來的樣貌.同時因為相同過程,會與三班時的記憶互相比對,我們當時做了什麼,而現在他們又做了什麼.根本是同時間進行作對、做錯,與怎樣會更好.再加上因剛上完進階班,被課前分組狠狠洗臉後,發現老師這梗埋得很久.

在課後自己回想所屬的隊伍會輸的原因是什麼,能列下的作對與做錯原因很多,但促成他們如此失常表現是壓力,在短暫時間壓迫下,大家依靠自己的本能去思考,而思考卻反覆失焦,進而做出更多喪失時間的抉擇,等到最後時間到了,才能做出決斷.

就像選秀日,每隊伍只有10分鐘決定,當對方忽然把球扔到你身上,而這機會可能會決定一年的勝利或走人.爭不了10元,怎能爭的了10億元.在生活運用上,也是這樣.平時不習慣談判帶來壓力,當重大時刻來時,我能確定自己談判本能真的足夠用嗎?聽梅毅翔討論進階班實案對練事情,忽然他說了一句話他跟海威哥間的討論:[你缺的是經驗不足,而我是廝殺過來的.],海威哥是說那句我是廝殺過來的.


3x3的日常

上過思維班後,大家都知道3x3重要性,所以大家都知道談判中一定要開3x3.這也是我要自己好好檢討地方,我知道談判要開,但不代表我有能力可以開,更不代表我知道談判已經開始了.我絕對不會承認被人用3x3打感覺是怎走都被將軍.


課後的功課

對於上完思維課後,除了老師建議要寫心得外,我認為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情:找人討論.試著找跟你做實案練習的人,一起討論彼此在想什麼及為什麼這麼做,且這麼做造成什麼影響.

因為個人的好奇詢問了我負責的同學們,發現大家對於這實案練習抱持各自想法,也是這想法造成最後結果很明顯差異.即便是彼此戰術使用上非常精彩,但也會因當事人想法造成極大差異.

試著去討論,然後檢討與紀錄,因為這天可是發生不少談判喔.

最後我思考一個問題,在這實案練習中,什麼才是最棒的結局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