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

[課程]一談就贏~進階班課後心得:中篇、知己知彼,百戰不殆


《孫子·謀攻篇》:「知己知彼,百戰不殆;不知彼而知己,一勝一負;不知彼,不知己,每戰必殆。」

知己知彼,百戰不殆 .


殆:危險與不安, 意思是說知己知彼,縱經很多場戰役也不會凶險.

~~高年級實習生劇透~~

在高年機實習生電影裡,男主角班·惠塔克是位歷任副總經理退休的70 歲的人士,發現退休後生活缺了一空洞:被需要的價值.

所以他投履歷參加網路營銷衣服的公司,但他的新工作是當總經理茱兒·奧斯丁的實習生,但年輕總經班·惠塔克理卻不擅長處理與年長者關係,在正式工作的第一天,男主角沒接到任何一封老闆給班·惠塔克 他的工作要求,一個人寂寞呆坐在椅上.

隔日早晨,班起床後說一句話:主動出擊.這時時間快轉了,班成為公司間最佳人氣王,且總經理茱兒·奧斯丁 也注意到他的忙碌,也隨後也給了他工作:清洗被咖啡弄髒的西裝,也是這原因他看到總經理被告知公司的經營權必須增聘執行長;代表有如她小孩的公司被須讓給人經營,而後茱兒戴上墨鏡安靜地下班了.

畫面帶到隔日茱兒上班,驚訝地看到辦公室正中間一個老是是被放滿雜物的桌子,而且被她抱怨已久,被清理乾淨了.大聲說我原本打算加班清理,因此對早上5點就來清理的班說:這是這禮拜最開心的事情.這裡班正式進入茱兒的眼裡了.

另一幕:茱兒委託班開車臨時前往他們的工廠,結果比女角預計路線更快十來分抵達.

我認為知己知彼起步在:
了解自己的目的:什麼是主要目的、次要目的、附要目的.
了解對方的目的:什麼是主要目的、次要目的、附要目的.
主要與次要差別是可否選擇,而附要是能否順便取得的.

對於班而言,上班最重要目的是被需要的價值,而最大肯定者茱兒卻有意無意地忘記他.所以班去了解茱兒上班習性,看到她常抱怨雜物亂放的桌子與她有司機載她,有意去清理與記住她可能會前往地點,再等機會出現時,把自己請上台,讓茱兒看見.

在這裡可以問什麼是茱兒的目的呢?可以看出茱兒對公司是費盡心血經營,
那就可以知道能讓她更有時間、精力經營是很好的下手方向.

~~怒海劫劇透~~

知己知彼在電影怒海劫也有非常有趣的展現,這是一艘國際救援糧食船遭到4名持槍海盜劫持的故事,在船長用盡方法無法阻止海盜上船時,他下了指令要求副船長帶領大部分的船員去船底躲好,務必不要讓海盜發現.

而海盜闖入船控室,發現人員只有三員:船長與其二船員,馬上發生激烈乃差點有人喪命的對話過程,而船長也告知海盜船上僅有三萬美金,船都是糧食且引擎壞掉了.

在這裡我們猜知船長目的是降低海盜損害,而他知道海盜目的是錢:可以來自人員、貨物、貨船本身.所以船長要破壞海盜主要目的讓他轉而接受附要目的:美金三萬元.於是他讓人藏起、告知貨物價值,且讓船本身引擎停止.在過程中削弱海盜選擇性,而最後使海盜接受最差的方案.

不知彼而知己,一勝一負


這在現實生活中,是最常見的嗎?在課堂上,我發現並不是.老師問了四組,只有一組可以很明確告知老師自己要什麼.別輕忽這句話要達到的難度.

就像這次課前作業,我們都猜到老師的梗,但能做好未必是多數,甚至課後老師留言就重點在於彼此目的不同,只可惜當下的我們,只做一種猜測對方與我們目的是合作相反面:背離,而我們對這情況做了預防,讓損害更少.結果當天真的出現這種狀況,也算一勝一負巴.....

但發生這種狀況呢?不知彼而知己.我想應該是傾聽為主,避免單方面資訊而犯錯.

當天上課後,我滿腦子對於談判都是怎說,部分原因是課程案例,都剛好拿到資訊較大的一篇,而可以主動出擊.當同學正在示範攻防中,同時我大腦也在上演我該怎做.

但課後詢問有示範的同學,在相同案例,在另一班是全面投降,他們怎做到事態55波.
因為在我的推算裡面,應該要類似一面倒局勢,他說部分原因是傾聽.


不知彼,不知己,每戰必殆


老師說過在談判中有一點是重要的:永遠不要當場做決定.對我而言,就是談判中面對所有事情都是已經有事前評估過,如果出現沒有評估的事情,就不要當下做決定.這跟不知彼、不知己有什麼關係呢?

簡單來說在談判中,連自己都不知道你要什麼,怎能在過程中預估好你要決定的事情呢?這不就是所有決定都是當下做的決定,最容易犯錯的情況之一.



在這課堂,我學習到

一.了解自己永遠是第一步,第二步是了解對方......

二.傾聽永遠是個好方法:因為沒法永遠猜到對方在想什麼.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